通知公告

【预告】育衡讲坛英雄之路——真实的“八百孤军”和四行保卫战

发布者:谷紫藤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905

铭记历史催人奋进

电影《八佰》的热映,不仅让观众重回电影院感受到视觉艺术带来的震撼和感动,更让观众接收了一次民族精神与气节带来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艺术创作源于真实。那些誓死捍卫家国的英雄是怎样的一群人?本期育衡讲坛特邀请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马幼炯馆长,通过馆藏实物文献和历史影像,来还原“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四昼夜的真实故事。

扫二维码,进入二课系统,锁定现场讲座席位,更多精彩内容期待现场与你分享。

前情提要

抗战中的上财

19378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淞沪抗战爆发。这是中国历史上难忘的一天,中国军民由此开始了浴血抗战,不计其数的建筑被炸毁,数以万计的人民流离失所。

中日双方几十万大军拼死搏斗两个多月,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国民党军队决定撤离上海。1026日至30日,国民党政府军第八十八师二五四团第一营的全体官兵掩护大部队撤退后,为保住闸北的最后一块阵地,奉命进入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的四行仓库。在谢晋元团长的带领下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百壮士”。

1930年代四行仓库复原图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俯瞰图

国立上海商学院被炸后场景(1937年)

国破家亡时,大学校园也难以幸免。地处江湾的国立上海商学院(今上海财经大学),与其它高校一起遭到日军的炮火袭击,校舍被毁。校史记载:“国立上海商学院之校舍是新建者,画栋雕梁,颇为精美,现仅存骷髅,惟校门尚完好(查商学院‘一·二八’时曾遭牺牲,此次已第二度)”,“国立上海商学院全部毁去计二十万一千元。”学校在艰苦的环境与条件下仍然坚持办学,1939年毕业留校的杨纪琬曾为参加军训的同学赠诗“胡笳胡马遍中原,东北沦亡又几年。冀察同胞悲卵覆,荆京志士奋长鞭。旌旗北指山河动,血泪南传袍甲坚。两岸群雄毕集日,定沾喋血虏庭前。”字里行间流露着抗日救国的激昂斗志。

油画·沈奏廷教授的最后一课(194112月)

 19414月,谢晋元将军被叛徒刺杀身亡。同年的128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侵占公共租界。这一天也是1939级校友乌通元记忆犹新的日子,他作出了离开上海的决定。乌通元校友回忆道:“那一天,我上的是沈奏廷老师的铁道管理学这门课,沈老师说,日本人的兵车已经进驻常德路了,离学校一步之遥而已,我上完这一堂课就决意不再来校了。听完后,我决定也离开上海。”

在艰苦的日子里,学校师生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抗日救亡、保家卫国。1945年春,在愚园路40号的校园里,蔡秀坤(现名周池碧)成为学校历史上第一位中共党员。5月,中共上商地下党支部成立,由此在校园里点燃了闪耀着红色光芒的星星之火……

历史不容忘却,校史应当铭记。希望同学们不仅来积极了解八百壮士们可歌可泣的故事,同时也能进一步认识学校师生们百折不挠、勠力同心,在艰苦岁月中为赓续文脉所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