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百年校史人物探访看望1946-1958年我校助教王美韻老师

发布者:韩云云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934

1018日,校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利用双休日前往南京探访92岁高龄的王美韻老师,收集校史资料,采访学校历史。

王美韻老师,(1922- ),浙江黄岩人,1945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经济学系(重庆),师从褚葆一教授(二级教授,我校解放后首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副院长),1946年国立上海商学院(我校前身)复校后,王美韻老师便来到我校会计学系担任助教工作,长期担任许本怡、娄尔行教授的助手,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师生喜爱。1958年我校撤并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王美韻老师随丈夫调动前往南京工作,先后在南京商业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任教,1988年以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职称退休。

在访谈过程中,王美韻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当年的老照片,回忆了自己在国立上海商学院和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十几年的教学工作和师生之间的个人交往,还描述了学校当年的校园景色、日常生活。她还拿出了大量她与褚葆一、娄尔行两位恩师之间的长期通信、互赠诗文和她抄录的娄尔行教授文革期间诗词文稿,在场的两位老师都不禁感慨:师生几十载,情深意更浓,这样的史料真可谓弥足珍贵。

通过与王美韻老师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解放前学校的一些校史校情,发掘了新的校史资料,还丰富了我们对校史人物的认识。此外,王美韻老师向学校捐赠了自己的著作和学校历史标志——南京六朝松的历史照片等资料。最后,校史研究的两位老师向王美韻老师表达了学校的关心,祝愿王老师身体健康,长命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