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百年校史人物探访——看望我校解放后首届校务委员会委员、国立上海商学院教务长许本怡教授后人

发布者:韩云云发布时间:2014-11-12浏览次数:995

114日下午,校档案馆、校史研究室两位老师专程前往许本怡教授旧居探访其后人许大正先生,收集校史资料,采访学校历史。


许本怡:(1907—1983) ,又名许哲士,安徽歙县人。1933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商学院会计系。19341937年先后在美国俄亥俄大学、西北大学、哈佛大学研究院及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院就读,1936年获商业管理硕士学位。1937年回国后历任金陵大学经济系教授兼系主任、中央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会计系、重庆求精商业专科学校会计系教授。19468月起任国立上海商学院教授兼会计系主任、教务主任,兼任中央大学经济系、复旦大学会计系教授。1949年被任命为国立上海商学院校务委员会委员兼教务主任,19508月起任上海财政经济学院教授、系主任、副教务长。1956年定级为二级教授。19589月调入上海社会科学院任会计系教授、情报室组长、学术秘书室负责人等。“文革”中受迫害,下放干校劳动,并从事翻译工作。197810月起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文摘》杂志主编。1983病逝,享年74岁。专长会计学。著有《财务报告分析》、《基本会计》等,参译《美国历史上的几个总统》、《非洲经济发展》、《美国黑人在觉醒中》等。

许本怡教授一生发表了不少的学术文章和著作,同时还培养了一批学术人才,在会计研究领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也是当年我校的骨干教师和会计学系系主任,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多个领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保证了学校在1949年的平稳过渡,推动了学校在五十年代的大发展。

通过与许本怡教授后人的交流,我们采访了更多学校的历史故事,了解到当年学校的校园校景、更发掘了极其珍贵的校史资料,映证我校解放前后的一段较为复杂的历史。最后,许大正先生欣然向学校捐赠了许本怡教授的两份委任状(首次发现)、部分照片、证书、著作、藏书等珍贵文物。最后,两位老师代表学校向许本怡教授的儿子表达了学校的关心并对其的捐赠行为表示十分感谢,许大正先生则表示会对学校的校史研究工作继续支持,并接受我们的邀请参加117日举行的博物馆、校史馆藏品捐赠证书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