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百年校史人物探访:看望知名学者徐之河教授

发布者:韩云云发布时间:2015-03-12浏览次数:1617

1211日上午,校档案馆、校史研究室两位老师前往华东医院拜访了194-1958年间在我校工商管理系(后改为工业经济系)工作的徐之河教授,收集校史资料,采访学校历史。

徐之河(1917.5-),97岁,浙江江山人,著名经济学家。1942年国立中央大学经济学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先后在暨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任职。1949年来到我校前身国立上海商学院担任教授,1956年定为四级教授。1958年随我校并入上海社会科学院从事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民建中央委员,第六、七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提供咨询建议,积极倡导股份制改革。徐之河教授是为数不多仍然健在的解放前即来学校任教老教授之一,可以说是我校一个辉煌时期的见证者。

 

徐之河教授首先向我们讲述了当年自己为何来到国立上海商学院任教,以及50年代学校生活、自己授课的情况,特别是他提及的1956年我校第一次教授定级的一些情况尤为珍贵。他还和我们回忆起当年的学生或者同事,如姚耐、褚葆一、孙怀仁、雍文远、杨公仆、叶孝理等老同志。最后他还回忆了自己与李岚清同志的师生之谊。

看到徐之河教授身体依然硬朗,我们衷心祝愿徐之河教授长命百岁、身体健康,希望与学校同龄的徐之河教授可以与学校一起共庆百年华诞。